我国将持续完善新领域新业态专利审查标准-新华网
新华网 > 新闻 > 正文
2023 12/27 09:16:06
来源:新华社

我国将持续完善新领域新业态专利审查标准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宋晨、张泉)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26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将持续完善新领域新业态专利审查标准,综合运用多种审查模式,助力绿色低碳技术和未来产业领域专利申请获权,为绿色低碳技术和量子信息、类脑智能等未来产业发展提供更多技术供给。

  申长雨表示,随着科技创新能力的持续增强,我国在新产业新赛道领域的竞争优势不断彰显,特别是以电动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绿色低碳产业加快发展。这些产业快速发展的背后,都有很多专利技术作支撑。

  “在锂电池特别是固态电池领域,我国是全球主要技术来源国之一。截至今年5月,全球固态电池关键技术专利申请量为20798项,其中中国有7640项,占比达36.7%。近5年,我国固态电池全球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20.8%,增速位列全球第一。”申长雨说。

  申长雨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还将大力培育绿色低碳技术和未来产业高价值专利,支持建设运行相关产业专利池,并鼓励探索开展专利开源,更好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助力产业做大做强。同时加大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