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人勤春早 抢建集中育秧设施备春耕-新华网
新华网 > 新闻 > 正文
2024 03/20 09:22:56
来源:新华网

长沙:人勤春早 抢建集中育秧设施备春耕

字体:

  人勤春来早,随着大地回暖,在湖南省宁乡市双江口镇的田间地头里,增修大棚、浸种育秧、田地翻耕、整渠清沟等忙碌情景正在上演。

  作为宁乡的粮仓,双江口镇拥有双季稻种植面积7.05万亩。该镇的一名“90后”新农人胡放联合几名种植大户成立了湖南白湖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组建了农机专业合作社,扩大早稻育秧规模。对于今年的春耕备耕工作,胡放介绍:“今年将新建13000余平方米育秧大棚,可为超过3000亩农田提供服务,让春耕生产跑出‘加速度’”。

  为提高种粮效率,双江口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曹卫红说:“今年将大力推广低镉水稻种植,同时也将进一步提高农业高新技术的运用投入,实现‘有地种、种好地、产好粮、产合格粮’”。

  春耕备耕的忙碌图景也在长沙全市次第展开。2024年,长沙市粮食生产的预期目标是实现稳面、增产,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62.3万亩,其中早稻播种面积143.5万亩。长沙市将集中育秧设施建设作为抓早稻生产的关键环节,并出台专门政策给予扶持。

  长沙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处处长谭芳介绍:“在传统双季稻优势区域持续开展早稻集中育秧,引导建立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生产先进的育秧基地,对稳定全市早稻生产面积有重要作用。按期按质完成建设的主体最高可获得不超过规定建设内容投资总额70%的补贴。”

  根据《2024年长沙市集中育秧设施建设暨早稻集中育秧工作方案》,长沙市今年新(改)建集中育秧设施面积89.75万平方米,将新增服务大田面积28.52万亩。到2024年底,全市集中育秧设施基本完善,实现早稻生产任务1000亩以上的乡镇集中育秧设施全覆盖,确保全市完成早稻集中育秧面积108万亩,达到早稻播种面积的75%以上。(刘昱 魏漫秋)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