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春日药材长势旺-新华网
新华网 > 新闻 > 正文
2024 03/25 17:14:13
来源:新华网

沅陵:春日药材长势旺

字体:

  春雨丰沛,万物复苏,沅陵麻溪铺镇马家村的石菖蒲长势喜人。近日,湖南中医药大学专家团队到沅陵麻溪铺镇中药材产业园实地指导石菖蒲管护。

  近年来,麻溪铺镇依托沅陵县“中药材综合开发利用”百亿产业项目,对标全县中药材开发规划,统筹当地集体经济发展、群众增收、土地抛荒治理等工作,投资近100万元,逐步建成集中药材种植栽培、繁育种苗、加工生产、观光研学一体的现代生态中药材产业示范园。

  为了让中药材产业更具竞争力,该村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产业联盟”的新路子。采取“1+N”的方式联合周边村企,整合各方资源,并以资金、人才、土地、产业等为联结点,实现组织联建、单位联创、村股联营。马家村集体经济中药材产业联盟成立后,吸纳众多能人能手,推动闲置土地流转。中药材产业资源利用率进一步提高,村集体经济也得以迅速发展。据了解仅中药材产业联盟种苗销售一项收入达10.65万元。与此同时,村集体通过雇请当地群众参与务工,带动40余人灵活就业,平均每人每年增收超过1万元,有效解决了农村留守人口增收问题。

  目前,中药材种植基地规模化种植石菖蒲135亩,因地制宜配套种植枳壳、黄柏、金银花等。石菖蒲2024年底长成,按亩产350公斤计算,预计收益超过200万元。

  “现在中药材行情越来越好,大家只管种,销路是不用发愁的。”马家村支部书记宋海介绍,“再则,我们本地药企保底价回收也给种植户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马家村紧扣“产业化”经营,积极推进中药材初级加工厂建设项目。在联络当地药企进行推广销售的同时,引入湖南湘枳生物公司、湖南鸿利药业等大型药企加强产销对接。建成规范化种植、育种育苗、初级加工、仓储物流、销售回收的中药材产业链,进一步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据了解,马家村将以千亩中药材种植基地为载体,做好药旅融合发展规划,提供休闲娱乐、医药养生、观摩研学等特色旅游服务,培育中药材健康休闲、中药材研学教育及生态旅游相结合的融合发展新业态。在打造中药材产业“新名片”的同时,以点带面,提升全镇及周边乡镇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水平。(廖盼 陈丰艺 瞿云)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